2010-06-29

還願

地上像是飄散著霧氣,若有似無的,
但近眼一看,卻又能看見霧氣翻騰如同雲一般的,
更令人訝異的時,無論你怎麼仔細觀看摸索,
也無法發現底在哪裡,像是你正騰在雲霧之上。

抬起頭來一觀望,這個地方四處環樹,
不遠的地方有棵比其他樹都要更大的樹,
我輕抬腳步緩緩朝那方向走去,
邊走我還不時的四處瀏覽著,
那樹雖是櫻花樹,但樹枝上卻出人意料的結了桃子,
正當我還在思索櫻花樹結桃子的事情時,
已經差不多走到了大樹邊。

走的越近才發現這大樹比想像中的還要雄偉,
大到像是可以遮蔽住天地一樣,
大樹下有著一名白髮蒼蒼、長的十分和藹良善的老爺,
他依著石椅坐在石桌旁,
那石頭桌椅不像是刻意雕刻而出的,
反到像是渾然天成的,
我起初以為那老爺再做與一般老爺會做的事情,
像是下下象棋、品品茗之類的,
但在走近一看,發現老爺手中握著兩個人偶,把玩著,
老爺神情專注、皺著眉嚴肅的看著兩個人偶,隨著老爺眉頭一鬆,
便從掛在身上的布袋中抽出一條紅繩將兩個人偶纏繞住,
那線似乎不會用盡一般,只見老爺纏了一圈又一圈,
幾乎要看見不人偶了,老爺才心滿意足的,將紅繩剪斷,
接著只見老爺將人偶向上一拋,卻沒有掉下來,
我順著老爺的動作我望上一看,
不看沒發現,這高大的大樹樹枝上,吊著密密麻麻的人偶,
有像剛剛老爺綁著一樣,成對的,有些則是獨自一個人偶懸在樹上,
另外還有些則是兩個人偶,而其中一個已經快要從纏繞的線中掉出,
搖搖欲墜的。

我再看回老人的時候,才發現老爺已經盯著我看了,
正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那老爺朝我招了招手,
意示著要我走到石椅邊。

「孩子,你終究還是來了。」 老爺看著我,眼中帶著悲傷的說著。

那老爺的聲音很渾圓、厚實,音量恰到好處,令人感覺十分舒服。

「你先坐下吧。」 我隨著老爺的指示坐了下來。

坐下後,我便盯著老爺觀看著,試圖從腦海裡找出這個人的一切,
但老爺像是看透了我一般的說了話。

「我是月老。」

我聽完,稍稍瞪大了眼,但一會便又收回驚訝,
像是想到了什麼的,臉上抹起一絲淡淡的微笑。

「不知道該說你是聰明細膩過了頭,還是痴傻到讓人不知所措。」

老爺又再次看穿我。

「大概都有吧.....」

我眼裡帶著笑,表情愉悅的看著老爺。

「好了好了,斂起你那張假皮囊吧,騙的了別人,騙不了我的。」

老爺一說完,我便收起了笑,低著頭半闔著眼。

「這才是你,傻孩子。」

老爺眼裡還是帶著濃厚的哀愁看著我,像是在可憐我一樣。



「這樹是姻緣樹,世間所有人都有人偶,每當一個出生時,
這大樹的樹枝上便會有一個果成熟,化成人形,
果人上頭會寫著那人的姓名和生辰八字。」

我邊聽著老爺著說著,邊仰起頭看著樹上的果人,
雖然密密麻麻的一整片,目不暇給,但仔細一看,
果人身上果真寫了字。

「每當緣分一到,便會有一對果人自樹上掉下,
我只需要觀看確認這兩人的生辰八字以及姓名,
然後觀看在塵世間的兩人是否相愛至渝,
若確定無誤便用紅線將果人纏緊,在擲回樹上便可。」

「所以樹上獨自一個的果人是緣分未到嗎?」

「是的,孩子,
那想必你也一定能猜想的到成雙卻有一方鬆脫的果人是什麼涵義了。」

「緣分盡了......」

「哈哈哈哈,機伶,機伶。」

老爺開懷的笑著。


「那... 我的果人呢?」

我想只要是人,如果真能碰上月老的話,
也一定會問一樣的話吧。

老爺聽完我說的話,便止住了笑,方才那股悲傷憐惜通通回來了,
老爺不語起身的走了起來,我緊跟在老爺後面,
走沒多久,老爺停下腳步,手向上一伸,
那樹像是有生命一樣的,緩緩的將樹籐下降,
長長的樹籐尾端,綁著一個果人,老爺將那果人遞給了我,
我輕柔的握著果人,上面的確寫著我的生辰八字還有名字,
我用指間撫著人偶。

「若他此生可以和深愛的人在一起,白頭偕老,人生順遂,
你這輩子就不要任何愛情。」

老爺在我身後淡淡的說著,我聽聞後打了個顫,
然後緩緩的低下頭,一句話也沒說。

「孩子,這是你十七歲那年愛上那男子許的願,沒錯吧?」

我還是握著人偶,不敢抬起頭來,默默的點了點頭。

「你不反悔?縱使你們現在已經分隔兩地數年,已毫無瓜葛。」

「那...他真的會如願嗎?」 我不捨的摸著我的果人問著。

月老走回我的面前,唸出那男子的姓名,還有人生。

「享年八十,育有三子,兒孫滿堂,與心儀之人白頭偕老,鶼鰈情深,
人生順遂無病無痛,直到老死,這樣你可滿意?」

我抬起頭,眼神堅定的看著月老,又露出微笑。

「唉,傻孩子....你本性聰明機伶,
前世因難過情關,終日鬱鬱寡歡,得病後許下只願下一世能夠幸福一生後,便 仙逝,我本以為你這世能夠得以所償,卻沒想到你還是情關難過阿。」

月老疼惜般的摸著我的頭,眼裡帶著淚。

「那,他立的願也會實現嗎?」
我像個小孩一般的渴求著月老的回答。

「若你下一輩子生為女子,而他為男子,便娶你為妻,
若有食言則投入畜生道?」

聽完月老重覆著當年那男子說過的話,我不禁滿懷悲傷,點著頭回應著。

「是他的肺腑之言沒錯,但傻孩子呀,你忘了後來件事吧。」

月老說完,我像是想起了什麼,睜大了眼睛看著月老,
嘆了一口氣後,便哀淒的笑著。

「後來...我覺得這樣很自私,因為他一定也想和在一起一輩子的女子,
下一輩子再繼續,所以我決定遺忘他立的誓,等到他這輩子過完,
一定也不記得,這樣他下輩子便可和女子再續前緣.....」

月老也深深的嘆了一口氣,搖了搖頭。

「縱使知道實情了,他下輩子也不會娶你,你也不後悔?」

我依舊看著月老,點了點頭。

「痴人啊,痴人....人痴心更痴,莫非難道真是你上一世欠了他,
這輩子該還的....」

月老說著,接過我手中的果人,然後從袋子裡拿出剪刀,
硬生生剪斷果人與姻緣樹之間的聯繫,剪斷之後,月老便將我的果人,
收入懷中。

「你這輩子將不會有任何愛情,你還願了,回去吧.....唉。」

我習慣性的笑著哭泣,不發出任何聲音的,看著月老,
甜甜的笑著,滿臉已都是淚水,和月老道謝著。

「月老公公...謝謝你。」

然後深深的鞠了個躬,然後很疲憊的閉上了眼,只聽見月老邊說邊走遠了。

「用自己一世的幸福來換所愛之人一世的幸福,傻子...真是傻子啊....」





等到我再次張開眼的時候,我躺在我的床上,
窗外已是凌晨的天光,我滿臉都是眼淚,
意味深長的笑了.......




還願,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