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神燈

繁華喧鬧的城市,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著,
就算已過了午夜,還像是個不夜城般不肯入睡,
只要是有光映照的地方,就一定會有陰暗,
在城市不起眼的角落和夾縫裡,
苟延殘喘活著的不只有動物而已。

在城市的背面,只是隔了幾條街卻寧靜的像是其他世界,
安靜的,似乎連冷氣機滴水落下的聲音都能聽見,
看似安詳的街道,突然傳來一聲巨吼,
接連一串應接不暇的破裂、拍擊、悶叫聲。

下個瞬間,砰然巨響,
其中一戶公寓的大門被推開,
一個男子凌亂著髮絲,身上的衣服被撕扯般的破爛,
只見他搖搖晃晃卻又吃力的向前走著,
若不顧他行動緩慢又幾次跌坐在地板上,
用逃來形容他的動作可能更為貼切;
他終於在幾個巷子之後,轉進房子與房子間的夾巷裡,
蹲坐在滿是汙濘的垃圾桶旁邊,隱入夜色與陰影裡面。


正當男子躲進巷子的瞬間,方才大開的公寓大門,
一名身材高挑、體格雄壯、長相粗曠的男子走出,
衣著不整的搖晃著身子,滿臉通紅,渾身酒氣,
若不是身上穿著還算得體的衣服,
很容易就會被誤認成街上的流浪漢吧;
粗曠男子含著醉意,嘴裡咕噥著一些粗俗露骨的話,
也不知道指著什麼方面的,咒罵著。




「沒關係、沒關係,等他睡醒就好了。
沒關係、沒關係,等他睡醒就會來帶我回家的。」

遠處狹巷裡的男子,雙手抱膝,把頭埋在雙膝之間,
微微的顫抖著,嘴裡細細的唸著;直到男子的叫囂聲消失,
腳步聲漸遠,鐵門被用力的關上之後,瘦弱的男子才敢抬起頭來。

男子一抬起頭才發現,
不算好看的臉上幾乎滿是青色、黑色、紫色的淤青,
有些瘀青較淡,似乎像是有些時日了,
但在舊瘀青旁又添了些其他顏色鮮明的瘀青,
整個臉左一塊右一塊的,像是花貓般的斑點。

突然傳來一陣咕嚕聲,只見男子先是按著腹部,
然後輕咬了下唇,動作緩慢的打開了一旁發臭的垃圾桶,
不顧骯髒的將手伸入裡頭,挖掘尋找著些什麼。


就在男子丟出一大堆不能食用的垃圾之後,
只見他突然停下動作,手裡捧著什麼般,
蹲坐回原來的坐姿;待定眼一看之後,
才發現手裡捧著的是一個沾滿垃圾的油燈,
油燈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印象裡,
一千零一夜神話裡的阿拉丁神燈那樣。


男子也像是憶起這樣的故事,從方才驚慌的表情,
轉變成充滿笑意的,他拉起身上部分還算完整的衣料,
仿著神話的裡的劇情,用布擦拭著油燈;但任憑男子怎麼擦,
油燈並沒有像神話故事那樣跑出精靈。


男子嘴角微笑的曲線漸漸的落下,
失落的他把油燈揣在懷裡,然後又笑開了,
不是那種開心的笑,而是無聲的哼笑,
像是在取笑自己磨擦油燈的可笑舉止吧。



也許是夜深了,風漸漸大了起來,
路旁的行樹,樹梢隨著風輕輕搖擺著,
也不知道是什麼蟲,被喚醒般鳴叫了起來,
像是在宣告著,時間已經很晚了。

躲在巷子裡的男子,被剛才的一陣風,
吹撫起一身的疙瘩,他畏寒的縮了縮身子,
試圖從縮捲起的身體裡感受到一些暖意;
一串熟悉的咕嚕聲又從男子的腹部傳出,
飢寒交加,瘦弱的男子終於像是受不住般的,
從細小浮腫的眼睛裡,流出斗大的淚水,
一顆一顆的往下墜,低落在骯髒的油燈上頭,
雖然沒有什麼精靈,但男子見狀還是像怕玷汙了什麼神靈般,
趕緊用衣料擦拭燈上的淚水。


正當男子緊張的擦拭著時,
油燈的開口突然冒出了一陣陣藍色的輕煙,
煙霧像是有生命般的凝聚在一塊,
男子見狀興奮且吃驚著直盯著看,
不消一會,煙霧漸漸散去,
但卻沒有預期中,沒有腳拖著長長的尾巴連著神燈,
穿著中東衣物的精靈出現,在煙霧下現身的,
是一個穿著筆挺的黑西裝、黑皮鞋,衣冠楚楚、五官端整的男人,
唯一說的上特別的大概就是男人的頭髮和眉毛,
都是尊貴的寶藍色吧。


精靈緩慢的睜開雙眼,露出碧藍輕澈的瞳孔,
像是能看透一切的事物一般的神秘;
他俯視著做在地板上,手裡捧著他的神燈的骯髒醜陋的男子,
精靈微弱到幾乎聽不見的嘖了一聲,
像是在嫌棄放他自由的男子竟是如此低下一般,
但這樣的情緒轉眼即逝,精靈開闔漂亮的嘴唇,
不太甘願的用冷酷的語調詢問幾千年來,例行的句子。


但,卻又和預期的不同。





「你把我釋放了出來,你可以從我身上得到一個願望,
但這個願望不能太大,必須是在我能力範圍可及的。」

精靈說完,又低眼看了弱小的男子一眼,
而男子嘴巴稍稍的開啟著,傻楞楞的看著精靈;
精靈見狀,清了清喉嚨般的發出聲音,提醒著男子。
男子回過神來,闔上嘴巴、眨了眨眼、
用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像是怕在神靈面前不夠整潔一般的,
弱小的男子再度望著精靈。

「精靈先生,你……長的好漂亮喔。」
男子崇拜似露出一笑,但卻不噁心,
反到流露出一種發自內心的純真和嚮往。

「嘖。」
被誇獎的精靈像是聽膩了這樣的言詞般,不屑的發出聲音。
「你可以許願了。」
精靈不等男子的回應,立即又提醒著男子。

男子的動作由蹲坐著,轉變成虔誠的跪坐著,男子聽精靈一說,
便偏了偏頭,仔細著思考著。


「精靈先生,我希望我可以得到幸福。」
男子抬起頭,仰望著精靈。

「不可能,這個不可能實現,你再想一個吧。」
精靈想也沒有想般的,隨即就回答了男子。

「那,精靈先生,我希望我可以和你長的一樣好看。」
男子思索了一會,又向高高在上的精靈先生提出第二次願望。

「呿,你是不是沒照過鏡子啊?你長這樣怎麼可能變成我這樣呢,
這個也不可能,你再想一個吧,實際一點吧。」
精靈放縱的連形象都不維持了,
還把雙手插進西裝口袋裡,
換了舒服的姿勢。

「那……我希望我男朋友可以愛我,不要再打我了。」
只見男子被精靈羞辱也沒生氣,還認真的思考了下一個願望。

「哼,這個也不可能,下一個下一個。」
精靈輕蔑的揮了揮手,揮動手的同時,
還從手中撒落一些寶藍色的亮粉,
但在落地之前就從空氣中揮發消失了。


就這樣來來回回數十個願望,雖然男子的願望都不算大,
但精靈卻一一打了退票,時而不時的還會用言詞貶凌男子,
而男子也只是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像是自己許的願望真的很可笑般,
接受了精靈的拒絕,認真的思考下一個。


「你好了沒啊,你可以想一個有辦法實現的嗎?」
精靈現在翹著二郎腿,坐在半空中,不耐煩的詢問著。

「嗯…………啊!我想到了」
只見男子沉思已久,突然一聲驚叫,吸引了精靈的注意。

「你說來聽聽。」
雖然吸引了精靈的注意,精靈挑了挑眉,但依舊維持著一樣的姿勢。

「精靈先生,請你讓我成為精靈!」
男子笑開了嘴,眼神中滿是期盼的望著精靈。

「嗯…….很好,這個有辦法實現。」
精靈收起了二郎腿,腳尖落地,正視著男子。

「謝謝,謝謝精靈先生,謝謝精靈先生。」
男子聽見精靈的允肯,興奮得站起身來,不停的鞠躬謝謝精靈。


只見精靈動了動纖長漂亮的手指,閃亮的藍色粉末佈滿指尖,
像是聽得懂指揮般,在男子的週遭繞了一圈又一圈,
正當男子就要被藍色的粉末包圍時,精靈提出了疑問。


「為什麼你會想成為精靈呢?」
精靈沒有停下手部的動作,只是漂亮的輕皺了眉頭。

「因為……」
從藍色粉末的繞成的圈圈空隙中,
隱約還能看見男子的臉,開心著笑著。


不過男子還沒來的急回答,就被精靈的粉末的完全包裹住了,
越繞越緊,像是男子已經消失在其中,粉末縮成一個很小的圓,
砰一聲的,粉末四散,逐漸消失在空氣中,
而精靈也隨著粉末的迸裂,
消失無蹤了,唯一能證明剛才這些事情都是確實存在的,
只有一個老舊的油燈。




黑幕漸漸的從天際拉開,泛暈開來的是參了幾些天藍的白,
早起的鳥兒嘰嘰喳喳的開始了問侯,城市像是晚睡的孩子,
路上的行人寥寥無幾,有的幾乎都是早睡早起的老年人,
一個澎頭亂髮的女子,衣物灰黑到看不出原本的顏色,
手裡還提著破爛不堪的塑膠袋,
裡頭裝的也不知道是什麼奇怪的東西,
身上的惡臭薰的難得經過的人都捏著鼻子快速得繞過她來。

或許是想從垃圾桶裡找頓豐盛的早餐吧,
她熟練的打開和她幾乎一樣臭的垃圾桶,伸手在裡面翻攪著,
突然她停下動作,從垃圾桶中拿出一個沾滿垃圾的油燈,
她傻笑了一會,左顧右盼了四周,只四下無人,又走進了暗巷一點,
拉起身上的衣角,用力的擦了擦油燈,不消多久,
油燈的開口飄出一陣陣粉紅色的煙霧,
待煙霧消逝之後,一個眼熟的男子穿著筆挺合身的西裝,
少了瘀青的臉白皙潔淨,
唯一改變的是男子的毛髮通通變成了粉紅色,
粉色的男子滿是笑意的看著流浪的女子,語氣溫和的詢問著她。



「謝謝你,把我釋放出來,你可以擁有三個願望,
只要是我能力所及的,我都盡其可能得替你實現」

男子邊說還輕彈了手指變出一頓美味的佳餚,先讓女子止住饑餓,
然後從空中落地,蹲到與女子相同的高度,微笑的看著女子,
一點也沒有前一個精靈趾高氣昂的樣子,
反到像是準備好要好好聆聽女子的願望一般。


女子一邊急促的啃咬著食物,一邊又張口想說趕緊許願,
幾度差點被噎著,而男子則是輕撫著女子的背,要她慢慢來,
他會等她;一頓溫飽之後,女子滿足的擦了擦嘴,
而和善的男子見狀開心的笑著,手臂一揮,一陣粉色的亮粉畫過,
滿地的杯盤狼藉瞬間消失。


隨後,女子心滿意足的向精靈提出了她的三個願望。



「請讓我變成全世界最有錢的女人,三餐溫飽再也不會受寒受凍。」

「請讓我變成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大家的目光都能在我身上。」

「請讓我變成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
有一個男人可以真心愛我一輩子。」


女子引頸期盼的看著精靈,希望他能夠實現她的願望,
讓她脫離這樣乏困痛苦的日子。


只見精靈男子聽完,輕輕的皺了眉頭,
然後伸出手來,輕輕的彈了一下,揚起一陣粉紅。








「好的,你的願望將會實現,請你幸福。」
精靈的嘴角仰起微笑的說著。





從高處向下看,只見狹小的巷子裡閃過了粉色的光芒,
待光芒消失之後,
從巷子裡走出一位身材高挑曼妙的女子,遠遠的走開。


而狹小的巷子裡,精靈卻早已消失無蹤,
唯有垃圾桶旁邊遺落著一只泛舊的油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