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城市病

在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大城市裡,
急促的腳步和節奏,儼然成為人們生活的基本方式了,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人們逐漸變成一種只願看顧自己的動物,
而那些人類原本與生俱來的群體性也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消失殆盡了。



「連自己的飯碗都保不住了,哪來時間去幫助別人。」
我想,這才是人們最內心的獨白吧,那些電視劇和小說中,
在大城市裡偶發遇見的愛情故事和噓寒問暖,其實都是不太寫實的存在著,
或者該說那幾乎是人們在這樣的冷漠的城市中,所擁有的幻想和寄望吧,
當事者迷旁觀者清,也許是我這個外來客還不能融入這樣的生活模式,
或是因為處於旁觀者的狀態,所以還很能夠很鮮明很明確的感受這樣的病灶。



有人說地球病了,但我覺得真正生病的其實是人類,
在不去關懷與自己相關的事情,凡是只以自己的利益得失為最主要的關鍵,
在傳媒上頭看見有人為了環保抗議為了人權爭執,
只會冷冷的覺得他們都是瘋子,卻從未想過肯替別人想和幫助別人,
是我們從小開始就被傳承及教育的人文和人性。



「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人的?」
有沒有人這樣自審著自己,然後回溯自己的回憶,找出開始轉變的哪一刻,
然後進而想去修正和改變自己,或許幫助別人和關懷別人的確得不到好處,
但是如果所有事情都去計較能否得到好處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寸步難行了吧,
不過逐漸發達便利的生活,也的確變成不需要誠心的去與人相處,
要買些什麼東西只要上網購物或者看電視購物就好了,
所謂的應對和相處反而因為這樣的環節而被忽略了。


也許是我ㄧ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再我二度來到這個城市,
所感受到的卻依然和第一次的感覺相同,沒有絲毫的改變,
這個城市依舊用著相同的模式運作著,人們依舊困著自己,
生著那尚未痊癒的城市病,愈發嚴重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