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Under the Tuscan Sun

在疲於奔命的忙碌日子之下,
突如其來的無妄之災像是盆冷水一般的,澆醒了我。


不良於行的身體讓我長時間的待在屋子內,
高時速的腦袋運轉也因此緩慢了下來,
所以許多思緒得以回到我的腦海裡。


夜裡的MSN我和好友對談著,
為了替他近期的憂鬱低潮找一個出口,
於是我們對談了許多令自己放鬆的方式。

「你能馬上說出一個讓自己放鬆的空間嗎?」
他突如此來的詢問著。


「大草原。」


雖然我二話不說的回答了他這樣老套的答案,
但這是一個好問題,
旅行從來就不是我放鬆的第一選擇,
雖然外頭的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更能展開不同的際遇,
但是一想到過程的舟車勞頓,攜帶行李的重量,
和許許多多現實面的不方便,我立刻就會作罷。

由此也可以見得,我並不是一個好的旅行者。



突然,我想起了一部電影,叫「托斯卡尼艷陽下」,
說來好笑,我覺得Under the Tuscan Sun是一部好電影,
但卻遺忘了片中大多時後的劇情和段落,
我甚至忘了女主角的名子和電影的全名,
一但提及還的週遭的朋友提醒。


我隱約記得,片中的主角正逢人生的劇變,
於是她緩下腳步、揮別過去,
在一個輾轉的機會下到了托斯卡尼,
買下了一棟房子,遇了一些事情,人生就此改變。


這部片當然不只我粗略描述的那麼無聊,
而我要說的也不是這些,
電影裡其實精確的描述了一些我們的人生觀和生活的態度,
為了複習和加深我淡薄的印象,我重新看了一次。



「我有點失落,也不是失戀什麼的,又一個死會了。」
同一個朋友從MSN傳來一則訊息,
我們之間共同的友人竟默默的有了對象,
這讓我們這些長久單身的戰友,油然而生了一些情緒。


當下,我覺得我們的身影和片中主角Frances重疊,
劇中一段,Frances為了驅趕誤入家中的蛇,
請來了他在義大利唯一的好友Martin,
在幾經翻找之後發現蛇沒了蹤影,Frances才放下心來,
但同時她也不免質疑起自己的人生,在結束一段失敗的婚姻之後,
Frances對往後感情甚至是人生幾乎沒了信心。

此時Martin講起了一個故事。

「在奧地利和意大利之間,有一座嚴峻且高聳的山,
人們在山上建立了鐵路來連結維也納和威尼斯,
不過這些鐵路是在他們還沒有火車前,就建造好的。

他們建造是因為他們知道有一天,火車會來的。」


Martin這樣一則鐵路寓意,提醒和教會了我們一件事情,
無論是感情裡失足受傷的人,還是不曾談過感情的人,
都該替將來鋪好鐵路,我們當然不知道、
不能拿捏愛情什麼時候會來到,
但我們唯一該做的是先替將來做好準備,
並且堅信著它一定會來臨。


電影的後來我不再提及,
我不免重新思考且翻新自己的感情觀,
久未戀愛的我其實也逐漸著抱持一種消極的態度,
繁忙生活之餘當然也會想起感情中互助的重要性,
只是再多的念頭都流於空想,
畢竟感情這種東西沒有時刻表,
不是你準備好了站上月台,它就會準時出現的。


愛情就像火車一樣,會延遲,有時還會延遲很久,
但我們還是得隨時打理好行李,提著信心,
告訴自己也許就在下一秒,我們便要起身遠行。


搭上久違的感情,朝未來前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